English

解析“7号”现象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世界足球历史上,身披10号球衣的马拉多纳、贝利、普拉蒂尼、贝肯鲍尔等人成为球迷的偶像和球场的焦点。但在韩日世界杯赛上,这样的局面似乎出现了变化……

英格兰丹麦之战,球场外许多日本女球迷,人手11朵玫瑰,还拉开一幅大标语:7号,送你11朵玫瑰。她们的目标,是英格兰队7号球员贝克汉姆;

德国巴拉圭比赛结束后,几乎所有的德国球员,都亲吻了是役的进球功臣——7号诺伊维尔;

另外,意大利队的7号球员皮耶罗、葡萄牙的7号菲戈、西班牙的7号劳尔、日本的7号中田英寿、塞内加尔队7号卡马拉等都成为这届世界杯球迷崇拜的偶像人物。

一夜之间,在球迷们的眼中,7号,大有取代10号的趋势。

专家认为,7号球员大爆发并非偶然现象。因为,世界杯是足球盛会,各队在强调发挥本队核心球员作用的同时,也必然注重对对手核心球员的限制。如此,当10号球员受到限制时,那么,其他球员就更容易得到机会发挥。从位置上看,身披7号球衣的球员,一般踢的位置是攻击型前卫,球队往往要求其迅速插上。这部分球员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和突然性,有更多的个人发挥的机会。

个人在世界杯赛中的作用越来越小,无论哪支球队,现在都在强调“整体足球”。在这样的大前提下,10号球员的光芒,不可避免地比以前暗淡了。(《新民晚报》2002.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