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市场机制认识误区剖析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市场机制只追求短期利益吗? 相对于非市场机制,市场机制更能追求长期利益。因为:第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人不会只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利益,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不仅包括本人,还包括了他们的子女。而在计划机制下,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人们的未来是不可预期的,因而难以追求长期利益。

第二,市场机制所带来的人口、劳动力流动,使得人们通过不断追求短期利益来追求终身利益最大化。在计划机制下,由于劳动力几乎不流动,人们的长期利益已被分割为没有联系的一个个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已不复存在。

第三,从长期看,市场机制是一种供求双方互相调节、互相适应的机制,可以实现供求的长期均衡,从而实现长期利益最大化。在计划机制下,要么长期短缺,要么长期过剩,因此长期利益不可能最大化。

市场机制不能实现共同富裕吗? 第一,纵观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其地区差距均相当小,地区之间通过竞争往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市场经济使人力、物力得以流动,这种流动使资源得到了最优配置,使每一个人都有致富的机会。

第二,老板致富并不抑制工人致富、城市富裕并不抑制乡村富裕、中心地区的发展并不抑制边缘地区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第三,市场机制就是要让能者上、劣者下,使每个人、每个地区有公平竞争的机会,使穷者有可能富裕起来。相反,在非市场机制下,两极分化却更为严重。

市场机制不考虑整体利益吗? 第一,关键的是:究竟什么是整体利益。计划经济所以最终失败,就是因为它追求的不是以个人利益为基础的真正的整体利益。市场经济正是通过使每一个人发挥潜能、追求个人利益,从而使得整体利益真正增加。

第二,在完全的市场经济中,一个个企业的计划,其实是最讲计划的,是表面无序中的有序,是动态中的计划。企业的计划越科学,则整体利益越大。(《北京日报》2002.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