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力廉价”不值得炫耀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我国无疑拥有十分丰富的廉价劳动力,但对丰富的廉价劳动力是否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所在,从不同的立场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摘编的这两篇文章,就反映了它们的差异。

在一些人心中,廉价劳动力丰富是我们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长期以来,许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但最近有两件事给我们当头泼了冷水。

一是联合国发布的《2002贸易和发展报告》说,1998年美国的平均工资是中国的47.8倍,但是考虑到生产率因素,创造同样多的制造业增加值,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只是中国的1.3倍。如此比较,日本、韩国的劳动力成本反而比中国还低20%。二是最近欧盟驻华大使安高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劳动力成本低廉只是吸引外来投资的一个因素,良好的市场环境、客户关系及立法与执法环境远比劳动力价格重要得多。

经济账不难算清楚,而以“劳动力廉价”作招徕所包含的对“人”的价值的贬损,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灾害是无法估量的。在一个招商会上,一位领导带着开玩笑的口吻说,“在我们这里,即使出了人命,也不像你们那里赔那么多。”这并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在煤矿“事故地下处理中心”,就像处理动物一样的在按人头发钱。

良好市场环境的创造最基本的一条是对人的尊重。一个视人生命及其尊严为草芥的地方,往往会令人望而生畏,避之惟恐不及。(《南方周末》2002.6.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