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毛泽东自传》的一些认识

曹国辉、李俊杰在2002年第5期《中国图书评论》上说,《毛泽东自传》是《西行漫记》的一个部分;毛泽东否定了《自传》的形式;《自传》中有不少错漏,且并非建国后首次出版。

“民族”一词究竟何时在中文里出现

黄兴涛在2002年第1期《浙江学刊》上说,早在1837年10月,由德国传教士郭士腊等编撰的中文期刊《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中就已出现了“民族”一词。

宋代楷书衰落原因初探

刘胜角在2002年第3期《山东大学学报》上说,宋代楷书之所以衰落,一是汉字五大体到唐代已基本定型;二是宋代书法家“尚意”的理想选择对楷书艺术追求的淡漠;三是宋代“经义取士”取代了唐代的“书判取士”削弱了楷书的地位;四是宋代印刷文化产生的冲击。

重新解读现代中国学术史

方朝辉在2002年第3期《天津社会科学》上说,20世纪中国学术在很大程度上是西学冲击的产物,习惯于用西方现代学术的范畴和标准来衡量一切学术,特别是中国古代学术。中西学术的内在理路不同,必然彼此不同,但从自身角度看均是合理的。中西学相互衡量、统摄均是错误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