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思中科股票操纵案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件审理的同时(参见《文摘报》6月16日一版),更应该反思究竟是谁培育了中科系巨庄?

多年来,业内在光天化日之下研讨做庄的技巧,传授坐庄的经验;股评人士把推荐庄家“黑马”作为自己最大的卖点,股民以获得道听途说的庄家行踪为满足……股民的血汗钱纵使被庄家吸得一干二净,也无从追究。

管理层对一些重大案件的查处,总是见事迟,行动慢。2000年,中科创业的坐庄行为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但当时管理层没有公开作出要调查此事的姿态。当人们提出要对“对倒”、“倒仓”这类坐庄行为进行查处时,有人却说,这是“市场发育过程中的问题”,是“特定市场文化”。而在对“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进行调查之后,对庄主吕梁等关键人物采取的措施又极不得力。

近年来,凡涉及坐庄、操纵股票价格的违法行为,均以警告、少许罚款了结。对收入丰厚的庄家来说,根本起不到惩戒作用。

中国证券市场一直面临着发展与规范的两难选择。不少人认为,不能将庄家一网打尽,否则,中国股市就会如一潭死水。对于管理层而言,把市场做大是头等大事。面对“不管就乱,一管就死”的尴尬境地,管理层很难拿出一个既严厉打击违规行为又保证股市稳定发展的两全之策。(《粤港信息日报》2002.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