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跨越是有害的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合理的产业结构应该是金字塔状的:产业基础是塔基,规模最为庞大,是经济体比较优势的整体体现;中间部分则具备良好的技术、管理、营销能力和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而那些拥有先进技术、产品、管理、网络、品牌、服务、信誉等优势的部分则形成了塔尖。

我国产业结构的塔基是劳动密集型的,技术水平还很低。可有人宁愿把它“看”成技术、资本密集型的。更糟的是,这已经成了一种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认识,体现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中。

为什么我们有全球最充足、最廉价的劳动力,却讳言劳动力是我们最重要的比较优势?为什么不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要建设众多的“硅谷”、“光谷”、“生物谷”?

或许我们落后太久而迫切渴望发达;或许我们被人轻侮太多,所以我们的自卑演变成了扭曲的自尊。可急功近利、不顾经济规律的赶超战略已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要知道,缩短产业升级时间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但跨越发展阶段是不可能的,梦想跨越更是有害的!一心发展高新技术的珠海落后于因地制宜的东莞,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北京青年报》2002.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