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愚公”雕刻大山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科尔沙克用云石雕出的印第安英雄疯马像模型

柯尔沙克·捷奥科夫斯基是美国南达科他州的著名雕刻家,1908年出生在波士顿。他没有进过艺术学院,只是从观摩名家大师的作品悟出其中道理,通过自己的实践,从而掌握雕刻技巧。

1939年,他收到印第安酋长立熊的一封信,信里提到看过他雕刻的人像,十分欣赏,故此请求他为印第安英雄疯马立一座像民主圣殿一样宏伟的雕刻:“我和我的伙伴希望白种人知道我们红种人也有伟大的英雄。”柯尔沙克约见立熊,很细心地听取了立熊的意见,但他没有立即答应,他需要时间去考虑和研究印第安人的历史。经过七年的思考,柯尔沙克终于答应了立熊的要求。1946年,他到南达科他州同立熊会合,寻找到了一座六百尺高的无名大山。柯尔沙克用自己的钱买下了这座大山,命名为雷云山。

柯尔沙克打算将整座大山雕成一座世界上从未有过的巨大石像。石像全高563尺,长641尺,仅疯马的人头就近90尺高,向前伸出的手臂长达263尺,厚达33尺,近似一个足球场的长度,可容四千人站立其上,马头就有219尺高,高过22层楼。柯尔沙克在1948年用很简陋的工具,在山顶独自开凿钻洞,由立熊按下爆破的电钮。来参加开爆典礼的有四百多个印第安人,其中有5人曾与疯马共同战斗,打败过美国政府军。他们为柯尔沙克讲述了不少疯马的生平事迹,详细描述疯马的模样,因为疯马生前拒绝拍照片。他所刻的疯马雕像不一定像疯马本人,但在精神气概上充分表现出这个印第安战将的英雄本色。柯尔沙克三十五年如一日地在山上工作。到1982年他去世时,整座山已初具雕像的雏形。

柯尔沙克去世后,他的妻子露芙接替了他的担子,他的十个儿女中有七个留下来继续雕刻这座大山。1987年他们开始雕刻疯马的头部,至1989年春,头像完成了。1999年,他们开始爆破马头部分的岩石,现在这工作仍在继续。(《人与自然》2002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