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边哨“降旗”擦出火药味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巴基斯坦边境城市拉合尔附近,有一个名叫哇嘎的边境哨所。每天黄昏,印巴双方都会在此举行隆重的闭关和降旗仪式。在战争阴霾笼罩的今天,双方都把每日例行的仪式视为军威和国威的较量。

每当日落时分,哇嘎附近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居民都会云集在哨所,各自为本国边防哨兵的降旗仪式壮声威。一声军哨响起,11名身穿木炭色制服的巴基斯坦士兵整齐划一地列队出现在巴方哇嘎拱门前面,激起看台上巴基斯坦人雷鸣般的掌声。同时,印度边防安全部队也排出同样精锐的阵容,一律穿沙滩色制服。看台上的印度人也不甘示弱地为本国士兵欢呼。随着双方军官一声令下,双方队伍中各跨出一名士兵,迈着正步雄赳赳地向边界线大门走去,然后是一连串高踢腿的“特技”动作。双方士兵怒目相向,嘴里念念有词,好像在咒骂对方。随后,双方士兵又同时开始降旗仪式。

这也是一种竞争,双方士兵都想第一个把国旗降下来,以在气势上压倒对方。(《青年参考》2002.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