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毒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病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来到北京市南郊的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北京大兴治疗中心。这是一家自愿入住式自费戒毒所。在中心的大厅里见到几位戒毒者时,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身体上被毒品腐蚀出的累累伤痕……

40多岁的辽宁汪先生10年前在广东做服装生意时,老乡的蛊惑与提供免费品尝,使他上了贼船,不久便吸毒成瘾,月耗资1.5万元,是纯收入的一半。他说,至今十年过去了,他没有从吸毒中得到一次快感,有的只是吸食毒品后连呕带吐的痛苦。那种旁人所说的吸毒后飘飘欲仙的快感,一次也没出现过。

北京30岁的江某某和多数吸毒者不同,有一张光滑红润的脸庞。他19岁开始在白粉圈里混,因吸毒十几次被抓去强制戒毒,但他“屡戒屡吸”,而且结识了更多的吸毒者。他说,贩毒者的货有80%都掺假,纯白色的几乎没有,净是灰白的、黄白的、发紫的、发黑的,毒瘾上来哪还管得了那么多,抽吧!急了眼,杜冷丁、摇头丸、ATP一起上。许多和江某某一起吸毒的伙伴,20几岁就死去了,让他内心充满了悲哀。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些吸毒者常常感叹自己“交友不慎”。很多人十几岁就开始接触毒品,无知与不应该的好奇让他们泥足深陷。“终身吸毒,终身戒毒”,面对难以摆脱的毒魔,他们希望自己惨痛的经历能够给世人一些警示。

治疗中心主任宋森林大夫说:“吸毒是一种破坏性很强的脑性疾病,属于精神科的范畴。病人一旦‘发病’,就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要像小学生一样从头教。但是大多数人都没认识到这是病,所以现在一般都是进行强制治疗。”

“吸毒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病”,宋大夫说到此处时语气有点沉重,“其实生理上的毒瘾戒掉并不是很难,关键是心理上的毒瘾很难治。病人一回到原来的环境,就不由自主地要找毒品来吸。据调查,戒毒者复吸率高达98%。科学的戒毒除了医学治疗外,还应该有一个康复治疗,断除心理上的毒瘾。病人在康复中心学习法制、医学、吸毒的危害等各种知识,同时接受心理行为矫正。”(《工人日报》2002.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