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药物毒品”的危害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除了被多数国家开除出国家药典的海洛因外,很多常见的毒品至今与药品难有明确的界限,如镇痛用的杜冷丁针剂、二氢埃托啡片,广泛用于小儿多动症治疗的中枢兴奋药利他林,用于平喘的经过加工后的麻黄素等等。这些药物如果滥用,同样可以成瘾。一般可成瘾的药物主要有两大类:

一是可待因类镇咳药如复方可待因溶液,作为合成的中枢性镇咳药,可用于治疗无痰干咳症,市面上常见的商业品种有联邦止咳露、小儿联邦止咳露、联邦泰洛其、小儿联邦泰洛其、菲迪克等。其安全剂量为每次10毫升,有些患者常加量滥用,会出现成瘾状态,不仅使痰难以咯出和抑制呼吸中枢,还会对机体产生极大的毒副作用。

二是镇静安定药如滥用苯巴比妥治疗失眠,久之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生理及生化变化,致使体内需要药物持续存在,产生躯体依赖性,同时会发生心理依赖。

正因为某些药品同时也兼有毒品的“功能”,所以,患者在使用这类药物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控制剂量对症使用,切不可不加节制地滥用。(《科技日报》2002.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