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奇迹”众说纷纭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东道主韩国队和西班牙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队最终进了4强。按理说,世界杯4强中第1次有了亚洲球队的身影,本该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但本场比赛裁判的判罚却再次成为焦点,冲淡了这份喜悦和兴奋。

中场休息发生了什么

主裁冈多尔似乎比较喜欢西班牙人。整个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冈多尔的哨子对韩国队吹得紧,对西班牙人放得松,气得希丁克在场边大呼小叫,甚至脱下西装,并狠狠地将西装扔在了地上,以发泄心中强烈的不满。下半场比赛,冈多尔突然转向,场上的风云也随之起了变化。在中场休息的十五分钟时间内,裁判的休息室里来过什么人,发生过什么事?这令人怀疑。有人将矛头直指国际足联,恐怕不完全是捕风捉影。(《新民晚报》2002.6.23 秦天/文)

球迷愤怒了

看了“西韩”比赛,一球迷愤怒地说:“我原以为韩国这场出局后,后面的比赛能干净一点,现在看来世界杯还得脏下去了。我觉得韩国没有必要组织什么国家队,在大街上拉20个人就能踢赢,不管踢谁,不管是几届世界冠军,有裁判这么帮,逮谁赢谁,我上去踢都能赢。”

如果上一场对意大利队的比赛,裁判还有点含蓄,那么这一次裁判的帮忙已经是明目张胆了。韩国队间接毁坏亚洲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和形象。他们的做法是在亵渎体育精神。(《北京娱乐信报》2002.6.23 李昊等/文)

裁判背后有什么

当外界的指责锁定韩意之战主裁莫雷诺与韩西之战边裁迈克尔·拉吉纳斯时,细看一下这两场裁判人选,莫雷诺来自厄瓜多尔,拉吉纳斯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均是一些足球小国名不见经传的裁判。这种人微言轻的小裁判,他有通天的胆,也不敢在全世界人面前瞎吹。如果说裁判水平有限,那么误判为何总出现在韩国的对手身上?人们不得不发出疑问:裁判背后有什么呢?(《北京晚报》2002.6.23 李戈/文)

国际足联应拿出办法弥补裁判误判

就“越位”问题指责裁判算是强人所难。比如说双方队员之间的斗智斗勇,这很容易造成裁判简单而直接的判罚。足球场好几十米宽,队员又不是平面上的一个一个点,他们是活生生的、随时都要发生位置变化的立体的人,所以越位问题出现误判实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按国际足联鼓励进攻的最新规定,进攻队员和防守队员平行时不算越位,但是双方仅差一个身位甚至半个身位的情况实在不好判罚。所以国际足联必须想出一个切实的办法来弥补裁判的误判,光指责裁判相当于无理取闹。(《中国青年报》2002.6.21 郭剑/文)

韩国民众也是受害者

韩意、韩西两场比赛之后舆论大哗,不少球迷义愤填膺。我很佩服许多球迷的正义感,但批评要注意事实,另外我们的批评也不应扩大化。

使比赛出现不正常结果的是裁判员,和教练员、运动员无关。例如韩国球员,他们做了他们应当做的事,他们良好的表现和顽强的意志应当受到赞扬。当然我们更不应当迁怒于韩国球迷和韩国的民众。他们的爱国热情值得称赞,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值得称赞,他们不应当对球场上出现的问题承担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误判的受害者,因为误判使他们的胜利蒙上了一层阴影,使他们的欢乐变成了一家独乐而非普天同庆。(《足球》2002.6.24 张路/文)

历史上只有六个东道主没进世界杯

事实上,东道主获得好成绩,几乎在所有的大赛中,都是一种屡见不鲜的规律。大到奥运会、世界杯,小到国内的全运会,如果东道主在付出了巨大代价和努力之后,举办一项比赛,仅是为了免费搭台让别人唱戏,恐怕当今世界还没有这样的傻瓜和笨蛋。当然,体育大赛也长期存在为争取佳绩,不择手段的不良甚至是不法行为,只不过是在程度上轻重不同而已。

翻开世界杯历史就可以发现,到本届世界杯为止,只有6届世界杯的东道主没有打进世界杯的四强。在前16届世界杯中,有10个东道主都进入了四强,更有甚者,打进四强的10个东道主中,有6个东道主充分利用东道之利,夺得了世界杯。回首当年这些国家捧杯,哪一届不是充满着抨击和丑闻?所以对于韩国进入世界杯四强,不应该对韩国人就特别苛刻,即使他们在某些方面不能做到公平竞争。(《足球》2002.6.24 陈伟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