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假难民”引发危机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阿富汗遣返难民激增,引起联合国难民署官员的警惕,他们经过细心调查发现,原来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假难民”。

这些“假难民”有的是长期定居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有的是从未离开阿富汗的本地人,也有不少巴基斯坦人滥竽充数。他们通过伪造和购买,获得合法的难民证件,为的是从联合国有关机构骗取一些安家费和救援物资。为了伪装得更像“难民”,他们甚至施舍些好处,雇一些阿富汗妇女和儿童充作家人。由于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救援物资的发放难以做到有效管理和统计,“假难民”可以拿着合法证件四处申领救济款和物资。联合国难民署称,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已有1万“难民”被清除出候领物资的队伍。

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指出,“假难民”现象严重影响了在阿富汗正常的难民遣返和救援工作,这些“假难民”正合力“掏空”救援机构的口袋。为减少“假难民”对广大难民的暗中盘剥,联合国难民署已雇佣一些真难民参与难民身份辨别工作。(《生活时报》2002.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