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政府向官僚语言开战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意大利的官方文件和条款都用公文格式写成,冗长晦涩,有人愤怒地斥之为“官僚语言”。近日,意政府决定向官僚语言开战,要求官方文件要用公民容易接受的口语表达。

意内政部部长弗兰克·弗拉蒂尼认为,这次改革的核心是,要教育写文章的人如何使用简单语言。仅仅把官僚文章改得简单易懂,而不对写文章的人进行训练是没用的。著名语言学家阿尔弗雷多·弗奥里托教授说:“简化语言是非常困难的事,那意味着你要知道你正在说些什么,而我们的许多官员往往是信口开河,不知自己在讲什么。”为进一步增强效果,意大利政府公布了一个网站,鼓励公民对官方文章挑毛病,如果发现有人用10个单词写一个只用4个单词就能表达的句子,就可以通过这个网址向内政部举报,举报者有奖,被举报者受罚。(《青年参考》2002.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