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上韩国足球的神坛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队与西班牙队争夺进入4强的比赛下半场,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热情地为当执主裁冈多尔送水。

18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这段时间,已经足够酝酿、孕育、生发出一个神话。

回首这18个月,希丁克从被怀疑,到初步站稳脚跟;从帅位几乎不保,到想主动离职,经历了一个跌宕曲折的过程。在他登上神坛之前,希丁克在韩国的足球之路,并不平坦。

而在世界杯赛期间,韩国队强大的民族感情,又将他一步步推上神坛。综观这整个过程,不禁让人感慨,在足球这黑白二色的世界里,希丁克竟然可以演绎出这么多神奇故事……

到来 恐欧症大夫

和米卢在中国的遭遇一样,希丁克接受韩国足协邀请,担任韩国队主帅,这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巨大的反响。

事情要从头说起。

2000年底,韩国足球陷入了苦痛的低谷。尽管一直维持着“亚洲强队”的地位,但韩国队却发现,自己患上了“恐欧症”。不但在法国世界杯赛上,0比5惨败给荷兰队,而且在随后的比赛中,一旦面对欧洲球队,马上就气势低迷。而与此同时,日本和中国足球的迅速崛起,让韩国人担心自己“亚洲老大”的地位也将不保。

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足球认为自己必须有一个长远的考虑。面对2002年世界杯赛,韩国队必须表现出“与东道主身份相适应的水平”,于是,韩国人把目光放到了外教身上。

“世界杯的成绩最说明问题。”这就是韩国人当初选外教的标准,他们把目光聚集在希丁克、雅凯、米卢、布拉泽维奇身上。

最终选定希丁克,是郑梦准亲自拍的板,他在“希丁克神话”诞生后得意地说:“当初选择希丁克,是我极力主张的。韩国队曾以0比5输给了他率领的荷兰队,他肯定是一名好的‘恐欧症’大夫。”

另一方面,在辞去荷兰国家队主帅的职务之后,希丁克的执教生涯并不算太好。率领东道主球队,出战2002年世界杯,这是希丁克的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于是,他接受了韩国足协的邀请。接受邀请的当天晚上,希丁克就对韩国媒体表示:韩国队在我的率领下,不会害怕任何球队。

接触 尊重过了头

希丁克很敏感,和韩国国家队第一次接触,他就体会到了韩国国内森严的等级制度。

“球员们对我都很尊敬,甚至是有些害怕。在韩国队第一次训练中,我看着他们在冰凉的场地上,拼命奔跑一直跑到所有的人都没劲了。然后,我走上前去,指出他们没按照教练的意图来训练,把力气浪费在了太多的无谓跑动上。”

希丁克回忆自己初次接触韩国队的情景,他说,在给韩国队员指出缺点后,他像往常一样,“等待球员们向我提出问题”。但出乎他的意料,所有的韩国球员都点头称是,“尽管从他们的表情上看,他们还没明白我在说什么。”

这是希丁克对韩国足球的第一印象,事后他说:“当天晚上,我就了解到了,这是韩国国内森严的等级制度导致的。尤其是当我了解到,仅仅就在几年前,韩国足球队在训练时,教练还经常给予体罚时,我非常吃惊。”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是希丁克遇到的第一个麻烦。在随后的几天里,他不断对球员们说:“你们对我太尊重了,这样不好,你们必须提出自己的问题,来让我解答。在训练中,你们要不断质疑,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样,韩国足球水平才能向上发展。”

希丁克失望地发现,自己的努力似乎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我发现韩国球员还不够成熟。实际上,他们害怕失败。”

有一次,希丁克在训练中问队员:“为什么你们要做这样的动作?”当时没有人回答,当希丁克告诉他们有关欧洲足球的例子时,他们居然都认真听着。“可我宁愿他们说,‘教练,我们对这没兴趣’。他们太谦卑了。”  

改变 从观念开始

很快,希丁克开始着手对韩国队的“改造”。事后他回忆说,改造中最艰难的,是“改变韩国人的足球观念”。

希丁克改造球队的种种做法,如今已被韩国企业界视为“希丁克法则”。

首先,希丁克彻底改变了韩国足坛以往的用人标准,他在上任伊始,就召入了一大批韩国年轻球员,为国家队补充了新鲜血液。当韩国足球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时候,希丁克选择了一个适当的时机宣布,在他新的国家队阵容中,将不包括李东国、崔龙洙、安贞焕等球星。以后是否改变,将视这些球员的能力而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韩国足球各界人士,都对这个决定提出了质疑。尤其是希丁克弃用“金毛狮王”、韩国第一足球偶像李东国,这几乎让所有的球迷都震惊了。

希丁克解释说:“李东国与全队的技术风格,并不统一。”但一句话的解释,并不足以消除球迷们的疑虑,于是,在韩国年轻球员中,希丁克选择了车斗利、李天秀等人,给了他们充足的场上机会,在短时间内,培养出一批有潜力的足球新星。

其次,希丁克不顾媒体质疑,坚决要挑选世界一流强队,来为韩国队热身。这个想法,在韩国足协内引起了很大争议,部分足协官员认为,韩国队与欧洲球队的较量可以从二流球队开始,那样的话,球队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缓冲适应过程,希丁克也容易稳固自己的帅位。但希丁克表示,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必须从“最好的球队”开始。在郑梦准的支持下,希丁克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还有,在日常的训练中,希丁克为韩国足球注入了一种新的元素。他比较出名的一次训练是,安排两名球员进行冲撞练习,并表示,如果谁输了,就要被开除出国家队,以此让韩国国脚们体会,在退无可退状况下的心情。此外,希丁克还注重挖掘球员的潜能,当他认为,一名球员应该达到而没有达到训练目标时,他会要求这名球员连续练上3个小时。

希丁克回忆说:“开始的日子是最艰难的,韩国足球很好学,但他们并没有掌握学习的方法。”

质疑 零比五先生

胜利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就到来。

去年8月,经过了8个月的等待,韩国足球界对希丁克有了一次总爆发。他们质疑,希丁克究竟能给韩国足球带来什么?

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韩国队以0比5负于法国队,随后他们又在与捷克队的比赛中,再次以0比5输掉比赛。韩国国内舆论哗然,一直克制着的对主教练希丁克的批评顿时爆发了出来。参与批评的还包括韩国一些足球界人士。安阳LG队主教练赵广来认为,“希丁克缺乏对韩国足球的热情,他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想法。”

他的看法,代表了韩国国内的普遍观点。希丁克在执教之后,一直埋头于挖掘韩国足球的潜力,而事实上,韩国足球人才并不多,哪里来的“泥土里的珍珠”?

水原三星队主教练金浩则批评说,“主教练不了解韩国球员,怎么能战胜外国队?”此外,希丁克在管理球队方面的很多做法,也遭到了非议。比如,他的训练计划不到最后一刻不公布,训练之外,他从来不和球员进行沟通,希丁克从来没想过要了解韩国的文化,他甚至说:“不懂韩文,对我的帮助更大。”

在韩国球迷的眼中,希丁克的一系列做法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他们认为,韩国足协应该对希丁克的行为有所限制,“韩国足球不能任人胡来。”

更让韩国人感到吃惊的是,希丁克在这个时候却“不合时宜”地抛出了“8强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希丁克突然宣布,按照韩国足球目前的状态,“我们可以进入8强”。由于希丁克说的是英语,再转由翻译翻成韩语,因此,不少韩国记者都感觉到非常吃惊,他们围着翻译一再追问:“他说的是8强吗?你没有翻译错吧?”希丁克的这一表态,再一次引起了轩然大波。韩国足球界一致认为,希丁克的大话说过了头。

爱情 第三者风波

在处理爱情的方式上,希丁克也成为了韩国公众抨击的对象,他的爱情观念,让韩国人无法接受。

由于财产分割问题,希丁克尚未离异,他的妻子还在荷兰,但两人已经分居了很长时间。在韩国执教时,陪伴在希丁克身边的,一直是他的黑人女友伊丽莎白。

希丁克曾自豪地说:“在我最艰难的日子里,伊莉莎白陪伴了我。尽管她比我小很多,可是她给我的感觉就像妈妈一样地宽容。”

但是,传统的韩国球迷却无法接受其国家队主帅拥有一个“小蜜”。更让他们感到“愤怒”的是,希丁克在球队外出参赛期间公然带上伊丽莎白,两人不但在酒店里出双入对,而且希丁克还把伊丽莎白带上了球队的巴士。

此外,希丁克在国家队集训期间颁布了一条“禁欲令”,禁止所有人跟家属或女友见面。但到了训练营后,他却让伊莉莎白“悄悄”先期抵达,然后跟他“幽会”。

这样的新闻被媒体爆炒之后,引起了韩国球迷极大的不满。韩国足协不得不出来说话,并给希丁克下了最后通牒:与女友不准一起公开露面。

而希丁克除了让伊莉莎白赶紧回家之外,还公开出来“保证”:“在韩国队没有进入16强之前,我决不会让她踏进韩国半步。”

诊断 太易走极端

就在这么多的非议声中,希丁克继续着自己对韩国足球的剖析。在世界杯赛前,希丁克率领的韩国队与米卢率领的中国队以1比1战平。在这场比赛之后,希丁克宣布自己终于找到了韩国足球的“病根”。

希丁克觉得,“韩国队太容易走极端。”同时他认为,这就是韩国足球一直上不去的原因。“在以往的比赛中,面对欧洲对手容易把对方想得太高,不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时又改不了自己是亚洲老大的性格,面对亚洲对手很容易掉以轻心,还是不能发挥自如。假如这个习惯不改掉的话,在世界杯上是致命的缺点。”

与此同时,希丁克也宣布自己已经找到了治疗韩国足球“病根”的方法。一次面对韩国媒体时,希丁克情绪激动地说:“当你们抨击我这个,抨击我那个的时候,事实上我的工作一直在继续。接下去的比赛,你们会发现,韩国足球已经大有进步。”

当然,希丁克也在悄然改变着自己的一些做法,比如,他最终将安贞焕召入队中,还注重了球队的思想建设,也注意同媒体搞好关系。这样,希丁克度过了自己的执教危机。

希丁克的能力,也逐步得到了韩国球员的认可。黄善洪曾感慨地说:“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进步,就像小孩子一直在长大。很多人只注重主教练一些私人生活方面的事情,这方面我不想多说,但是,他最大的功劳,就是建立起了韩国队的信心和目标。”

成功 奇迹的诞生

世界杯在韩国人的期望之中隆重开幕了。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裁判的帮忙,球队的努力,和一点点的运气,韩国人在世界杯赛中越走越远,直到希丁克也不敢相信的高度。

希丁克摇身一变,成了韩国的民族英雄。

第一场比赛,韩国队主场2比0击败波兰队之后希丁克已经赢得了全韩国人的尊重。赛后他感慨地说:“其实,一名教练,要扭转自己的被动局面,很简单,只要赢球就可以了。”

第3场小组赛,当韩国队1比0击败葡萄牙队,进入16强后,韩国举国欢腾。而希丁克在这样的夜晚,却选择了与女友伊丽莎白“幽会”。有趣的是,此事曝光之后,韩国球迷不但不指责希丁克,还充满理解地说:“感谢伊丽莎白,她让我们的主教练得到了安慰。”

当韩国队不可思议地进入8强,乃至进入4强后,韩国兴起了一阵“希丁克热潮”。他的木雕小模型在全韩国热卖,他的“幸运领带”引发了领带市场的新一轮商机。

韩国球迷呼吁,让希丁克永久成为韩国人,韩国足协提供他终身合同,店家提供他终身免费用餐,航空公司给他四年免费公务舱待遇,甚至有的市民自发地要为希丁克立铜像。

而面对这一切,希丁克保持了冷静的头脑。不出意外的话,在世界杯赛后他将主动从韩国足球的神坛上走下,离开韩国队,接受欧洲一家足球俱乐部的邀请,开始新的漂流……(《新民晚报》2002.6.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