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吧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黄全权等 我有话说
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事故发生后,记者调查发现,由网吧管理中存在的漏洞造成的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蓝极速”网吧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并已营业了一个月之久。被采访的所有网吧经营者中,竟无一人对此表示惊讶,因为“这是北京市目前网吧运营状况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北京市2492家网吧中,有2200多家开业手续和证照不全,有的甚至未办任何手续。

合法的网吧必须取得公安、文化部门的批准文件和电信管理局的经营许可证,然后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才能开门营业。然而,由于手续非常烦琐,再加上审批中的其它人为因素,几个部门全跑下来要花费五六个月的时间。因此,许多黑网吧都只是随便寻个理由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就开门营业。

令人吃惊的是,大部分“黑网吧”其实都处于一些部门的管理视线之内,并得到了一些相关部门的默许和纵容。在五道口附近,一网吧老板说:“一般有比较大的检查,都会有人通知,让今天不要开业。”在开业一年的时间里,这家网吧连一个灭火器都没有,有关部门来了几次也未提出要求。

记者曾询问了文化部门关于“蓝极速”网吧的管理问题,工作人员回答说:“‘蓝极速’网吧没有营业许可,不属于网吧,因此我们没权去管。”一位公安部门的同志也表示,按照规定,对无证照网吧民警无权查封。对证照齐全的网吧也只是管其中一小部分。

在安全监管缺位的现状之下,纵使不发生人为的破坏,生命在这里已变得十分脆弱。(《工人日报》2002.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