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从日本购回“罪证”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时念国在日本的博物馆里

1988年,时念国从郑州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工厂里。因为表现出色,他被单位派到日本大阪一家会社研修。没想到,所谓研修,就是做那些日本人不干的工作,替日本老板打工。时念国的工作是氧化处理的前处理,与磷酸、硝酸、乙酸等腐蚀类化学原料打交道,有毒作业,工作强度是日本工人的数倍,但工资只有日本工人的五分之一。

为什么不做点什么

休息的时候,博物馆和美术馆是时念国经常去的地方。他惊讶地发现,在日本寺院和美术馆内,中国的艺术品特别多。他看到一本日本人编的《中国钟谱》,仅明清两代的大钟就有100多口,它们分布在日本的各个寺庙内。为了摸清这些大钟的来路,时念国按图索骥走遍了大阪、奈良、京都等城市的大小寺庙。每当看到中国的文物堂而皇之地被摆在人家的博物馆内,时念国的情绪就难以平静。

2001年,“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妻子打电话说:“电视上说中国政府要求在海外的华人共同搜集日本侵华的罪证,你没事的时候也搜集些。”对啊,自己应该做点儿什么。这成为时念国在日本生活的安慰和鼓励。

“你是中国人,我不卖给你”

每逢星期天,时念国都在大阪一些露天的古物市场转悠,看到日本侵华时的画册、杂志、明信片等东西,他都会买过来。他把妻子寄来的香烟、茶叶、清凉油、风油精,送给他熟悉的日本老兵,让他们帮着找资料,而把微薄的工资大都用到买资料上。

然而在古物市场,很多摊主不把东西卖给中国人。有一次,他看到一本日军的随军画家画的《圣战画卷》,内有日本天皇、十大战犯的肖像、武汉战场等,都是特别珍贵的历史资料。“恐怕国内有关专家研究的,也没有我在画卷上看到的更真切”,时念国说。这本画卷在当时的发行量仅有1000册,那个日本人张口就要200万日元,时念国用日语说,有点儿贵。日本人听出他的口音不对,忙说:“不行不行,中国人买不行。”

还有一次,时念国看到一面日本的军旗,军旗上“武运长久、见敌必杀”是用血写上去的,还有年月日落款。那是在一次残酷的战斗后,获胜的日本军人用手指蘸着中国士兵的鲜血写成的。时念国要出高价买下这面军旗,摊主却说:“你是中国人,我不卖给你。”

他成了被监视的“危险分子”

时念国特意把周末的时间制定了一个工作流程,办了大阪图书馆的借书证。在图书馆,他看到记载日本侵华的资料,以及中国散失到日本的文物资料就借回来,用数码相机翻拍。

不久,他的行为便引起了图书管理员的注意。其中有一本日本出版的《日本的国宝》一书,里面介绍的很多都是中国的文物,这本书时念国借了几次进行了翻拍,后来他却发现这书不见了。他还发现,中国专栏里关于中国文物方面的资料,都慢慢地被贴上了“不准外借”的标签。后来他才知道,图书馆里读者的举动都被监控室里的人看得清清楚楚。此后,时念国在图书馆里不论在哪个位置看书都会有人跟踪。

会社社长也发现了时念国的秘密行踪,他用手做了一个手枪的架势,比划着说:“你这样做非常危险,死在外面都有可能。”

把侵略者的“自供状”带回中国

2002年4月,时念国回国了,在带回的资料中,他花6000日元买回的一批日本60年多前出版的画报,是最有价值的。这套1937年7月至12月间出版于东京、大阪的《北支事变画报》共11册,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了卢沟桥事变,上海、南京等战线日军侵华的过程,上千幅图片全部是由当时的大阪每日新闻社和东京日日新闻社(朝日新闻社的前身)随军记者拍摄的,从日本内阁成员开会制定侵华方针,到战争中普通士兵起居、打仗、日军占领中国的军事重镇等行动,都被真实地展现出来。此外还有一本昭和十三年(1938年3月20日)在天津日租界发行的《光辉——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

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徐有礼、谢晓鹏等教授说,像这样近距离直接表现侵华日军活动的照片,他们以前几乎没有看到过,这是证明日军侵华的最有力的物证。(《中国青年》2002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