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文:女儿让男人懂得生命

2002-06-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姜文极少谈及家庭和亲情,对于他与法国太太所生的女儿一朗,更是讳莫如深,不经意地提及,却像无意间启动了他心门的一个小缺口,就连眼窝也盛满了温柔。

李尔葳:你女儿一朗快6岁了吧,你觉得,做了父亲后,对事物的看法有哪些变化?

姜文:通过这个孩子,我对生命意义上的东西有了关注。在她不会说话的时候我就开始写一些日记,当她会回答的时候,我就跟她聊天。我发现她每天都是不同的人。她会耍弄我,她会把我当傻子来逗,她很幽默,而且她有智慧,有肌肉——我原来以为小孩就是一堆肉。她有梦想,会编故事。这么说吧:大人所有会的她都会,而且可能比大人更纯、更聪明。有时候我就在想:大人随着成长而被泯灭了的很多东西她有。

从一朗身上,我要学她的智慧和她的胸怀。她刚刚上幼儿班的时候就“爱”上他们班的一个同学。她就回来说:“妈妈,我爱上一个小男孩了。”她妈妈说:“你给他写一封信吧!”然后她就特别认真地琢磨写哪些话。到礼拜一去幼儿班,一朗对那男孩说:“这是我给你写的信。”那小男孩说:“你干吗给我写信啊?我不要。”她妈就一惊,说:“这怎么办啊!”一朗看到旁边又来了一个小男孩,就说:“那我给你吧。”那小男孩说:“他不要我也不要。”然后又过来一个小女孩,一朗说:“这信我给你吧!”可那小女孩也不要。他们都不要,因为他们都不识字。然后一朗跑回来,将信给她妈说:“妈!你把这封信带给圣诞老人吧。”回去的路上她妈哭了,说:“我可能做错事了。我不应该鼓励她写信。”晚上,她妈就想跟她谈,不要让她有心理负担。没说几句,一朗就说:“你别说了,我懂这事。我明白是这样的:有些人看上去很让你喜欢,但实际上不一定;有些人看上去不让你爱,但实际上也不一定。信还是给圣诞老人吧。”

她有一股子认真劲儿,比大人还较真儿。她喜欢跟一个小男孩玩,玩着玩着,突然就发脾气了。我听不懂,就问她妈。她妈就乐,说:“他们一直在玩过家家。她就说:‘我给你倒杯可乐。完了我们出去。’那个小男孩走的时候就把杯子倒过来了(其实是只空杯子)。她就特别生气地跺脚,抓着小男孩说:‘你把可乐洒了。’小男孩说:‘杯子’里没有可乐。这是假的。不会洒的。’她说:‘不!这就是真的可乐。我给你,你应该很仔细地端着。你怎么能把它洒了?’小男孩说:‘其实我没洒。我翻过来就行了。’她就生气地跺脚说:‘你还不明白吗?这是可乐!你已经把它洒了。你不应该把它洒了。你知道吗?’弄得那小男孩特别无辜。”

李尔葳:其实这个孩子很有自己的判断力,也很有想像力。

姜文:不是这个孩子,是所有孩子。我们低估了孩子。我觉得相比较起来,我们比孩子更愚蠢。为了进入人世的生活,我们要压抑很多东西。(《中国文化报》2002.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