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时间储蓄”悄然夭折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松榆里社区3年前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00多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69人,这些高龄老人大多处于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状态。67岁的居委会主任郎淑珍大妈和伙伴们想了一个办法:鼓励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居委会负责给服务者审定、累计时间,当服务者自身需要照顾时,可以得到同等时间的无偿服务。

不到半个月,就有16对老人结成对子。而郎大妈身先士卒,在时间存折上储存了70多个小时的时间。

然而,自从街道招聘高学历的社区事业干部,居委会改革后,这项工作就没有继续进行。一些街道干部说,时间储蓄可操作性太差,松榆里第一居委会当年的居民都是从一个地区搬迁过来,大伙是几十年的老街坊,互相结对有感情基础。而现在社区组成人员复杂,谁会让陌生人为老人服务?就算是进行了服务,怎样科学地、令人信服地计算服务时间?而储蓄的时间谁又能保证像银行一样通存通兑,随时取用呢?(《北京日报》2002.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