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都该给高考让路?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济南当地某家生活类报纸开设的热线几乎被考生的家长打爆了。其中,有数十个电话是焦急加强硬的态度:如果不想个办法制止噪音,我们100多考生家长准备在明天下午铸成“人墙”,将洪楼小学附近的3个路口封锁起来。

历城交警大队在考生家长的要求下,在每个考点门前增派两名民警,8日听力考试期间再增设巡逻岗,同时禁止噪音大的汽车通行。一个路过考场的孩子看到这阵势说:我明年就要高考了,太可怕了!

仿佛整个城市上空都飘着紧张空气,有考生的家庭紧张,没有考生的家庭也紧张。

然而,全社会越来越投入的关心,给高考带来的到底是什么?

出身于军人之家的王女士说:我上学的时候,父母包括老师经常给我们讲一些伟人年轻时培养自己意志的故事,比如毛泽东特意坐在山风口上或嘈杂之地读书,锻炼自己,培养自己专注的意志等等。而我们现在的教育,一方面要求孩子怎样做,另一方面又害怕孩子遇到那样的环境,自己给自己画了一个怪圈。

特别是噪音问题,不让建筑工地晚上施工,前后的时间大概有一个月,这真是不公平。建筑工人在夏日晚上施工可以凉快一点,白天三十四五度的高温施工,他们的身体能受得了吗?谁为他们考虑了?

“高考要冷静,不能热闹,更不能办成‘高考节’!”这是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对目前社会上过分关注、炒作高考的现象提出的批评。究竟如何对待高考,真是应当让整个社会进行反思的时候了。(《中国妇女报》2002.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