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贼专“吃”软卧包厢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2001年初以来,以华东为中心的多次特快旅客列车软卧包厢内频频发生重大盗窃案件。

今年4月23日清晨,福州开往上海的164次特快列车渐渐驶进了杭州车站。7号车厢9号软卧包厢下铺的某旅客半梦半醒中无意识地往床头一扫,突然发现挂在床头的包不翼而飞,包内装有9000元现金。惊呆了的他立即向列车乘警报警。

杭州站虽然有许多旅客下车,但乘警还是将嫌疑对象锁定在同包厢、身份证登记为1971年出生、名叫杨连生的旅客上。当天中午,“杨连生”在杭州东站的候车室被值勤民警抓获。

经审讯查明,这名“旅客”叫胡××,32岁,系江西省横峰县司铺乡的农民。2001年他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名中年妇女在软卧包厢行窃的报道,受到启发,认为坐得起软卧的大部分是有钱人,产生了在软卧车厢行窃的念头。乘坐软卧必须出示身份证,于是他专程南下,一次就买了数十张假身份证。几日后,进上海,转郑州,下武汉,穿梭于华东地区各条铁路干线的特快列车软卧包厢中,一遇机会就疯狂作案……

在江西上饶市五三小区东巷1号1单元某住宅内,打开胡某的橱柜,刑警们惊呆了:在各次列车上偷盗来的赃物大到箱包、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小至各式各样的银行卡等等。经整理,这些赃物装了整整3大箱,仅现金就盗得近20万元。

软卧票价高,乘坐时还需要进行身份证登记,旅客于是放松了警惕,将自己的财物随便乱放,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中国消费者报》2002.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