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做幕后英雄的替身族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个演员一生要演很多戏,无论他们的演技多么高超,都离不开替身的帮助。然而遗憾的是,影视剧获奖或引起巨大轰动,站在前台的永远是演员,替身命中注定被遗忘在幕后,与一切荣誉无关。

日前,笔者走访了这一领域,透过他们的自述,可以窥望到他们的血泪史。

在空中表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我叫李凤梅,女,1978生,河北沧州人,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我瓜子脸、单凤眼,在外形上跟章子怡有点相似,刚入大学时,很多同学拿我开玩笑,叫我章子怡。

1999年下半年,几位做替身的朋友告诉我,《卧虎藏龙》剧组正在给章子怡物色替身,有几百人前去面试,他们要我碰碰运气。我一走进招考办公室,招考人员眼睛一亮,让我表演个小品,很快就被录用了。几天后,我随剧组来到了新疆外景地。

前半个月地上打斗,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紧接着,开始拍摄难度最大的吊“威雅”。吊“威雅”就是穿上一种特制的“威雅衣”,用钢丝绳拖到半空飞来飞去做动作。钢丝不是捆在身上的,而是编织在“威雅衣”里,穿到身上如同五花大绑,特别压抑。

第一次吊“威雅”,拍的是夜戏,我壮大胆子从空中往下看了看,十几米下的地面,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我的心情格外凄凉。在空中我整整折腾一夜,新疆秋天的夜晚像严冬一样寒冷,但为了保持身子灵巧,替身升空时穿的衣裳很单薄。第二天早上收工,我的身子像冰一样凉,而且高空反应很强烈,恶心得直想吐。

片子杀青后,《卧虎藏龙》剧组给了我6000元的报酬,与国内的剧组相比,这个回报相当丰厚。但我心里还是很不平衡——武打戏吸引观众,武打动作占很大的比重,演员拿几万、几十万的报酬。替身卖力又玩命,仅仅得到这点钱,实在说不过去。

《卧虎藏龙》荣获2000年年度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主角奖,颁奖的那天,我观看了电视转播,当看到我的动作在镜头里闪现时,我泪流满面。

一场“过江龙”毁了我一生

我叫林志宣,今年30岁,来自安徽,是一名老替身了。2000年,我先后在两个国内比较有名的剧组里分别给两位女明星做替身。与她们相处,我有一种非常鲜明的感觉,人家是名人,你是替身,她们说话的态度和看我的眼神,都明显地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式。有一次,我给一位女明星做替身的一个月后,我们在一家剧组碰了面,出于礼貌我跟她打了个招呼,她却摆出一副“你是谁”的脸孔,两眼瞪着我一句话没回就溜走了。

2001年6月,对我来说是此生最黑暗的日子。我参加了一部武打电视剧的拍摄,这部戏场面比较大,和我一同拍戏的有十几个替身。一天,剧组拍“过江龙”——即几十个人从空中一起飞越黄河。由于很多剧组都是草台班子,资金东拼西凑来的,吊“威雅”用的钢丝绳老化了不光不换,剧组还欺骗我们说是新的。我和其他十几名替身升空后,刚飞行没多久,钢丝断了,我们从空中摔了下来。我摔得最严重,双腿瘫痪,失去了行走能力。

每次拍戏,剧组都给替身买保险,但内地剧组抠门,只买几万元的保险。保险费加上剧组赔偿,我一共得了十万多元,但这点钱仅够支付医药费的,我的后半生怎么办?出院后,我一无所有,只能回老家靠父母养活。现在,我的心境一片灰暗,度日如年。(《中国社会导刊》2002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