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考老师未提醒考生漏涂机读卡后果谁负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杨女士说,6月25日中考数学的时候,因老师未提醒,儿子到收卷时才知道考试结束了,46分的机读卡试题只涂了3道,后来老师又叫他补填了。但学校通知说,后来填涂的部分不能算分。杨女士认为造成这种后果,监考老师的疏忽也有责任,《监考守则》规定:考试终止前15分钟,再次提醒考生检查是否将试卷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现在这种后果全部由孩子来承担,合理吗?

7月4日,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称:杨女士的儿子未填涂完机读卡,自己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如果监考老师确实没有给予提醒,应负有一定责任,但这部分延时做答的考题不能计分。

对此,北京梁永文律师认为,监考老师没有履行提醒考生检查,是违犯“监考守则”的违纪行为,应予以行政处理,但不构成对考生考试权利的消极侵害。杨涛律师认为,填涂机读卡是考生应具备的考试常识,监考老师未提醒与考生未填涂完机读卡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所以不能追究该监考老师或考试机构的民事责任。(《北京青年报》2002.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