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是弱智吗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年前,7岁的小王牟经常自述头晕,智力发育也较同龄人有明显的差异,父母害怕他是弱智,多方求医。后经上海浦东浦南医院诊断,他得的是“烟雾病”。在该院接受了颅内动脉吻合术后,今年已10岁的小王牟的智力经测试较同龄人已无明显差异。

“烟雾病”在医学上称之为原发性颈内动脉末端狭窄、闭塞及脑底出现异常血管网扩张所致的脑出血或脑缺血性疾病。此病首先由日本学者提出,因脑底的异常血管网在脑血管造影像上与“烟雾状”相似而得名。此病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部分病例可能与细菌、病毒、结核和血吸虫等感染因素有关。发病年龄第一高峰为10岁以内的儿童,第二高峰为40-50岁的成年人。在日本此病女性多于男性,而我国及东南亚地区则男性多于女性。

在临床表现上,儿童与成年人也不一样。儿童主要表现为脑缺血症状,如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缺血性脑卒中和脑血管性痴呆等。成年人多表现为脑出血症状,常为脑内出血、脑室内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烟雾病”的发病率虽在我国为少数,但一旦得病,多很凶险,尤其是儿童,会使其智力发展迟缓,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文汇报》2002.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