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健康伴随着您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心理暗示悄悄跟着你

暗示作用非常大。什么是暗示作用呢?比如医生治高血压,发给病人一个半黄半绿、非常漂亮的胶囊,我说这个降压药美国进口的非常好,你吃了下礼拜再来检查。其实里面装的是淀粉,但下礼拜一看很多病人血压恢复正常,头不疼了睡觉也好。肚子疼,开刀以后肚子疼得要命,胃大部分切除的病人,疼得不得了,打吗啡止疼,一打就好了,其实打的是生理盐水,针打完他就不疼了。开这么半尺多长的刀口多厉害,打上生理盐水,告诉他是吗啡,40%的人完全不疼;你就真打吗啡只能95%的人不疼,还有5%的人不管用。这就是暗示催眠的作用。

美国人治癌症,一个一个地治,病人死得快,怎么治呢?小组治疗,癌症病人每个星期七八个人来一下座谈,大家一起聊聊天,说说话,心里哪儿难受,尽管说出来,互相介绍鼓励鼓励,这么个小组疗法一来,大家心情很好,结果呢,化疗副作用很小,死亡率很低,成活率很高。北京总结过抗癌明星,医生说你只能活半年一年,结果活十几年都好好的,医生奇怪,怎么他癌细胞转移那么厉害,还活得那么好呢,因为他们都在公园,每天早晨北京玉渊潭公园有2000人都唱啊,跳啊,活动啊,高高兴兴地聊天啊!成立“抗癌俱乐部”,后来总结经验,为什么医生说有些病人半年就要死,可二十年还活得好好的呢?没有一个人说,我是用好药延长寿命,个个说,我心情很愉快,充满信心,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们大家心里过得很愉快。第一条全都是心理状态良好,心理平衡;第二条他们都有一个很和睦的家庭,家人很关心,单位很关心,有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柱。这是主要的,药物是次要的。(《北京晚报》2002.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