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忍“毒泪”影响健康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泪液是微碱性透明液体,除有98%的水分外,其余2%为蛋白质、酶类、脂类、代谢产物、无机盐及免疫球蛋白质A等。它能维持眼球表面的湿润,保持角膜的透明性,还有冲洗和消除飞进眼内的灰尘,稀释和中和酸碱浓度以及消毒和杀菌作用,从而避免和防止眼睛受到损害或继发感染。

有人观察,眼睛被洋葱刺激后和悲伤哭泣时所流的眼泪,其成分不一样,悲伤哭泣时所流的眼泪,含蛋白质比前者高得多。但是,悲伤时流的眼泪中所含蛋白质有不少对人体是有害的,因而被称之为“有毒的眼泪”。在经常强忍极度悲伤而饮泪的男性中,溃疡病和肠炎的发病率比其他人高得多,这与悲痛时机体内所产生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时排除有关。(《参考消息》2002.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