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热了,当心毒西瓜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夏天,在沈阳、石家庄等地相继发生过因食用“毒西瓜”而中毒的事件。

少数瓜农为使西瓜个儿大,超标准使用催熟剂和膨大剂以及剧毒农药。人们食用这种西瓜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有的即使不发生急性中毒,但经常食用这种西瓜,由于其中的雌激素的慢性作用,也可使女性性早熟,男性的雄性特征变得不明显。

辨识“毒西瓜”方法是:含有激素和农药的西瓜皮上的条纹黄绿不均匀,瓜瓤特别鲜艳,瓜子白色,吃起来没有甜味;一般来说西瓜的重量在4公斤左右比较正常,施用膨大剂后可使单个西瓜达到6~10公斤;施用激素的西瓜,由于药物喷洒和吸收不均匀,容易出现歪瓜畸果,如两头不对称、中间凹陷、头尾膨大等;如果食用西瓜有麻嘴的感觉时,应立即丢弃。(《健康报》2002.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