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华奖越评越难了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评奖日前揭晓。总的感觉是,文华奖获奖和评奖一样是越来越难了。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冯远说:获奖剧目的基本条件是“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领导肯定、艺术性——专家认可、观赏性——群众欢迎”。

不仅如此,本届评奖,获奖系数中还参与了隐性的“经济指标”,比如获文华大奖的剧目,应当是演出50场以上(歌剧、昆曲20场以上),而且必须是商演,这实际上就挤出了组织内部演出、慰问演出算场次的水分。从某种意义上说,“票房”也是观众投出的一票。

本届评奖也做了一些改革。比如,大奖剧目由过去的10多个压缩为6个左右,新剧目奖由过去60多个压缩为30个左右,单项奖由过去100多个压缩为60个左右,同时取消了节目奖。另外,文化部建立了全国艺术专家库,改变了评委固定专业户并相对集中在北京的种种弊端;还设立了回避制、监察制、举报制等。(《北京晚报》2002.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