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假“足记”杀伤传媒公信力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假新闻可列一长串韩日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上海资深新闻工作者贾亦凡仔细研究了大量关于世界杯赛的报道,感到:本次世界杯赛的报道中充斥着太多的假新闻,如:中央电视台禁播米卢广告、范志毅与郝海东打架、哥斯达黎加国脚万乔普服用兴奋剂、米卢选定接班人、中国国家队发生内讧……他说:“这些假新闻甚至惊动了国外媒体。国外媒体的评论是否准确,另当别论。但是,正因为极个别的记者和媒体热衷于造假,致使中国记者和中国新闻界为之蒙羞!”

造假成本低获利丰贾亦凡说:“记者写了假新闻,最多只是通报批评一下。正是因为造假成本极低而获利颇丰,才使那些‘故事大王’们无所顾忌。比如《意韩赛主裁惨死于乱枪?》的造假者声称‘该消息至今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既然未经核实与证实,又为何要将其推上版面?由此看来,仅靠新闻从业人员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建立起有效完善的制约机制,对新闻造假者一经查实,严惩不贷;同时,对发布假新闻的媒体除收缴非法所得外,还要施以重罚,甚至让其倾家荡产;情节特别恶劣者,应该考虑司法介入。否则,假新闻将泛滥成灾。”

诚信首先要从传媒自身做起让贾亦凡忧心忡忡的是,世界杯赛刚结束,国内甲A联赛又有新的假新闻出笼,如“中远队祁宏与李晓打架”等,假新闻已经严重污染了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

他呼吁说:近来,“诚信”成为传媒的热门话题。但是诚信首先要从传媒自身做起。炮制假新闻,或许一时可以吸引“眼球”,但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传媒一旦丧失了公信力,谁还要买你的报纸、听你的广播、看你的节目?(《新华每日电讯》2002.7.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