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荧屏美感与视觉卫生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收看电视节目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修课。

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电视台常常专挑午餐和晚餐时间播出让人恶心的新闻和广告。前几天,某台播出大雨中环卫工人掏地沟的情景,把垃圾装上车的特写镜头一次又一次地出现。此时正是晚上6点45分,观众这顿晚餐还能吃得下去吗?如果改为口播或以远景处理,效果岂不更好。再如,在午餐和晚餐时间,多次播映治痔疮、脚癣、头屑和妇女卫生巾的广告,不仅时间不当,而且语言粗俗可厌,画面毫无美感。

鲁迅先生曾说过,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入画。有些东西需要表现,可以用隐喻,用借代等形式,显得更高雅,更富哲理。记得齐白石先生有一幅画,题为《蛙声十里出清泉》。蛙声如何表现呢?只见画面上有一泓清泉,游动着几个蝌蚪,令人拍案叫绝,感叹大师的匠心独运。因此,电视节目的编辑、导播、摄像师要多懂一点美学。胸中有大局,心中有观众,这不但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思想境界。(《中国新闻出版报》2002.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