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现代化理论简介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后现代化理论在20世纪70年代引起工业发达国家的广泛关注。如果说,经典现代化理论描述了一个工业化世界,那么,后现代化理论探索了工业化以后的发展,是关于发达工业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种理论假设。

后现代化理论认为工业社会不可能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点,也不是现代化的最终目标。这一理论从经济社会和文化两个方面描述了后现代化的图景。在经济社会方面,后现代化社会的经济将从产品生产经济转变为服务型经济;专业和技术人员阶级处于主导地位;理论知识处于中心地位,是社会革新与制定政策的源泉。在文化方面,后现代化理论认为,经典现代化的核心目标是经济增长,它带来了极大的物质财富,但也带来了理性的专制、人性的淡化、精神的空虚、生态的灾难等人类越来越难以忍受的“现代病”。后现代化的核心目标则是使个人幸福最大化,追求生活质量和生活体验。

后现代化理论也受到广泛批评,认为它没有反映知识社会、信息社会、网络社会等新的发展;排列下去,后现代化以后是“后后现代”,这就难免有文字游戏之嫌。(《中国财经报》2002.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