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读顾准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两个月来再读顾准,感慨万千。顾准说他可以得三个博士,即数学、经济学和历史,其实他至少还可以得两个博士,即哲学和马克思主义。一个人在多学科多领域都有精深的研究,都有独到的见解,在近代中国是不多见的,除了读书万卷还要有至高的洞察力,有坚忍不拔为真理献身的精神。

不能以读经态度读马列

顾准上中央党校不久,杨献珍讲哲学课时,再三说要读经典著作,因为经典著作靠得住,并说过去我们读经是读孔孟之作,而现在是读马恩列斯。顾准在日记中写道:“这个比喻,听来很不入耳。……孔孟之书,几千年来在中国实在是随各家注释,许多学说以释经、经注名义发表,这是一种畸形现象。……我们,辩证唯物主义者反对陈腐教条,但实际则在提倡以读经态度来读马列主义著作。发展到‘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阶段,则一切对当前经济的研究,都被‘钦定’的大批规律所淹没,所谓理论工作,就是这个规律那个规律如何应用,学风至于如此,再不改变,将与僧侣主义何异!”

顾准最敬仰的人大概就是马克思。但是你翻开他的读书笔记,翻开他的日记,你就知道他也时不时指出马克思的哪些论述是激愤大于理性,或理想淹没了经验,或受到什么局限作了错误判断等等。

独立思考至难,顾准做到了。批判精神至可贵,顾准具备。

“最不重要的问题才是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看到顾准写下的这句话吃了一惊。顾准是中国一流的经济学家,毕生都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他何以竟写下这样一句话呢?

从我们以往的实际情况说,他的这个判断也有理由。说农业合作化就合作化,说公社化就公社化,说全民炼钢就全民炼钢,说以钢为纲就以钢为纲,说以粮为纲就以粮为纲,说农业学大寨就学大寨,说工业学大庆就学大庆,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是什么那还用再研究吗?那还能重要吗?顾准在认真研究了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后,认为前者在理论体系上支离破碎,注定要垮台。后者要创造规律实则是制造笑话。“总而言之,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目前那一套规律是独断的,缺乏继承性的,没有逻辑上的严整性。”照这样的框子去研究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那还有什么重要性可言呢?(《北京日报》2002.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