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讯

2002-07-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试论继父母子女关系 张学军在二○○二年第三期《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上说,继父母子女属于姻亲,可从是否成立收养关系、是否同居生活、是否负担抚养义务等方面加以分类。继父母子女在一定条件下彼此应负抚养和赡养的义务;继父或继母对未成年子女应有监护的权利和义务。继子女是否随继父或继母的姓氏由法院依据子女最大利益原则加以判决。

清代新疆建省述论 季云飞在二○○二年第二期《江苏行政学院学报》上说,清代新疆建省之议始于道光年间的魏源、龚自珍等有识之士,但未被朝廷所关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新疆出现严重的疆土危机。受命收复新疆的左宗棠于一八七七年七月间上《遵旨统筹全局折》,从国防安全、边防建设、反侵略军事斗争角度出发,明确提出新疆“设行省改郡县”的主张。经反复筹议,一八八四年十一月,清廷下诏新疆正式设行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