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千年第一思想家

2002-07-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9年,由英国剑桥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发起,对于谁是人类纪元第二个千年“第一思想家”这一问题进行了校内的推选。投票结果是马克思位居第一。随后,英国BBC广播公司,又以同一问题,在全球互联网上公开征询投票,结果仍然如此。在西方一流大学里,各种不同学派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会的活动极为活跃。西方思想界何以如此敬重马克思呢?

我理解马克思一生追求的人类理想社会的实质目标,主要有三条:生产力的高度发达,物质的极大丰富;社会每一个成员,在其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机会公平、公正;社会每一个成员个性自由全面发展基础上的全人类的解放。马克思同时也提出三条检验这一理想社会的标准:是否消灭了城乡差别;是否消灭了工农差别;是否消灭了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差别。马克思还预言,上述理想的社会主义因素,将首先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大量涌现。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上述社会主义的基本因素,确实普遍在一些最发达的国家、地区的社会中大量涌现了。在这里,马克思的伟大,完全不是靠空洞的教条说教来征服人的,而是靠客观事实,靠经过检验的科学性让人信服、敬佩的。

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的致命病根在于它的生产不断社会化,而资本却不断地高度私人垄断化。对此,马克思开出了有针对性的治世方剂,即“高额累进所得税制”、“高额累进遗产税制”和“社会失业保障制”。

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爆发了经济大危机,马克思的警告变成了现实。在一片惊恐绝望中,凯恩斯的“政府干预自由资本主义”的经济理论,被罗斯福总统采纳。在罗斯福新政中,影响最深远的干预对策,就是把马克思的“高额累进所得税制”、“高额累进遗产税制”和“社会失业保障制”变成了可操作的法律法规。无怪乎,罗斯福施行新政之初,受到大垄断家庭财团的强烈反抗和攻击,公开称罗斯福是“赤色总统”,是“共产主义代理人”。时至今日,靠马克思“三大良方”法律化疗治下来的结果,当今资本主义社会不仅生产更加高度社会化了,而且一个个家族垄断财团,从美国的洛克菲勒到德国的西门子都历史性地萎缩、消失了。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及政治家中有远见的智者,“活学活用”了马克思的救世良方,使当今的资本主义消除了垂死的迹象。(《社会科学报》2002.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