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面临第三次人才外流危机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计,2000年中国公民出国就业的人数增长惊人,高达160%,自主择业的白领正逐步取代劳务输出的“蓝领”,成为出国就业的主流。随着国际间人才竞争的升级,我国面临着第三次人才外流的危机。

在新加坡,会看见许多中国白领忙碌的身影,他们分布在从尖端科技到教育的多个领域,从事着高科技研究或企业管理方面的重要工作。澳大利亚也成为中国白领出国就业的主要目标地。

美国微软公司总裁鲍尔默曾对清华大学学生表示:“在微软的西雅图总部,有100多名清华毕业的研究生。如果你们希望到微软,可与我联系。”德国也不甘示弱,一项旨在吸引人才的“绿卡工作”已经实施,盯紧的正是北京中关村的IT人才。还有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新西兰等国也向中国的IT工程师频抛“橄榄枝”。近年来,跨国公司为争夺中国的市场份额,纷纷挖掘中国的高级人才,“人才本地化”已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成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

许多专家发出警告,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人才面临“第三次外流”高峰。与改革开放后前两次人才流失不同的是,这次人才外流的最大特点是“在职”流失。

我国白领出国诱发的第三次人才外流,必将严重影响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如不及时扭转这种局面,我国高科技产业就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市场报》2002.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