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盒上画出问题水库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地处昆明远郊宜良县的化所村土地肥沃,多年来却因为缺水影响种植进度。村子后面的一个老水库无法满足村民们灌溉需求。村里决定修建水库。县水利部门随即组织现场勘测,提出由村上出资40万元,县水利局补助30万元。

不料当时的村长陶芳林提出反对意见。“我粗略估算了一下,自己投资也就30多万元,何必背上一个名要什么上面的投资。”他提出了一个总投资39.9万元的方案。

这位不识字的老人沿着老水库进行了一番观察,觉着有一个位置修水库很好,就在纸烟壳上画了个图,决定自己进行建设。

1996年6月水库建成,11月结算时水库工程造价高达94万多元。此后,水库两次发现质量问题进行了修补。工程总投资攀升到了120多万元。

水库建设资金节节攀升引起了村民的不满,更为严重的是,水库质量存在明显隐患。必须时刻注意蓄水量,不然很危险。

狗街镇党委书记朱文广说:“这个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关键是得教育好我们的基层干部,不然蛮干起来问题就太大了。”(《新华每日电讯》2002.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