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硕士遭遇法律难题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5日早晨,北京朱先生骑着摩托车去上班,行驶到紫竹桥下时,摩托车突然失去控制,朱先生连人带车摔倒在路中间,随身物品也散落一地。这时路边一个行人急忙跑过来帮朱先生搬开摩托车,扶他起来。

几乎就在朱先生摔倒的同时,一辆红色富康出租车在朱先生身后戛然而止。大约40岁左右的司机下车转了一圈,出租车随即扬长而去。这时,一个骑自行车的老人提醒道:“那司机捡了一个手机!”帮助朱先生的行人记下了车牌号,被“捡”走的正是朱先生的手机。

事后,朱先生打了110报警,110要求他到事发地派出所报案。但派出所的警官却告诉他,因为是“捡”不是“偷”,属于民事纠纷,让朱先生自己想办法解决。

朱先生几经周折,查到了这辆出租车属于该市某出租汽车公司,可公司答复:司机不承认有这回事,公司也不能把司机的姓名和联系方法告诉朱先生。

朱先生找了法院,法院说,由于朱先生没有明确的被告,很难立案,最好还是找到出租车司机再说。“我是法律科班出身,硕士毕业,可我遇到具体的事情都找不到解决的法律途径,那一般的老百姓更可想而知了。”朱先生说:“我在乎的不是这个手机,我是要看到这件事如何合法地解决。”

据悉,警方已对这个案子开始调查。(《北京法制报》2002.7.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