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豹堂”——危险的少年团伙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5月21日夜,河南省平舆县东河店镇一中初三年级16岁的闫小然去学校上晚自修,被十几个人围住拳打脚踢,打得鼻青脸肿。直到派出所干警赶来,闫小然才被背回了家。父亲闫海军说,出事的前几天,儿子向他提起,学校里有人胁迫他加入帮会,否则要被打。

派出所干警们迅速出击,抓了3个帮会成员。尽管现在这个帮会在名义上已被警方铲除,但留在孩子和家长们心里的阴影没有消失。

初二学生邢春畦,被强邀加入帮会,开始拒绝,一顿暴打后,被迫加入,还为此花了100块钱请帮会头目吃饭。马骊,因拒绝入会被打得吐血。大多数的学生经不起威胁和恐吓,在交了几元十几元不等的“会费”后,一一入会。

帮会最多时发展了100多个学生,在有着1500名学生的东河店一中里,他们是最强悍的“集体”。任何一个成员受到欺侮或者刁难,他们一呼即应,用拳脚说话。武器通常包括木棒、铁棍、皮带,有时会用刀。他们为自己的“集体”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少豹堂”。

“少豹堂”有简单的组织结构:堂主是15岁的李正淳,副堂主若干,有具体分工,比如分管打架,分管收保护费,分管抢劫等;再往下是“打手”和“联络员”。他们的“活动经费”靠收取会费和抢劫来维持,而侵害对象主要是校内学生。据了解,因“少豹堂”的存在,造成该校近400名学生离开校园。

“堂主”李正淳的母亲彭荣埋怨学校老师,一直没有告诉过她儿子在学校的表现,学校从来不开家长会。按家长普遍的看法,社会不良因素对校园的渗透,是滋生“少豹堂”成长的关键。因为出了“少豹堂”,一中的老师成了家长们普遍指责的对象,理由是“不负责任”。

今年4月的一个夜里,历史老师盛学文发现自行车车胎被人捅破了,他找学生理论。随后双方开始推搡。七八个学生同时动手,围住他们的老师拳打脚踢。盛老师向校长冯俊领反映此事,却听到这样的答复——“这事儿我管不了”。盛学文曾疑心是牵涉到其他原因,直到有一次他亲眼看到冯校长被“少豹堂”的孩子们喊着名字羞辱,才意识到这群孩子的力量已经不可小觑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谁都承认“少豹堂”的滋生自己有责任,但问题出在哪里又无人能解释得清。学校一度斗殴成风,镇派出所所长刘其武曾给学校派了一名治安员,但因为校方“不愿每月多支出300元的工资”,就把治安员给气走了。

校方在管理上的软弱遭到众多老师的非议,一个班主任不客气地评论:“学校负责人只知道赚钱,在治理学校上没有明确的思路。如果学校多重视一下校园安全,多关心一下孩子们的生活,不可能出这样的事。”

教导主任朱伟赞认为,“少豹堂”一旦被社会恶势力控制,极有可能黑社会化,它的出现和成长,值得人们深思。(文中所有未成年人皆为化名)(《南方周末》2002.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