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蛇伤悄悄逼近都市人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年前,北方城市人说起毒蛇咬伤,似乎在讲一段有趣的故事,然而今天,毒蛇咬伤在城市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事实,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解放军304医院1992—2001年共收治蛇伤患者214例,其中2000年68例,而去年一年就收治108例,今年入夏刚刚两个月,就连续收治27例。蛇咬伤已经成为威胁都市人健康的杀手之一。

304医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说,6-9月份是蛇伤高发期,一是因为人们外出活动多,二是因为7-9月份正是蛇的繁殖季节。被蛇咬伤后,判断是不是毒蛇咬伤,一是看蛇的外表,毒蛇外观色泽鲜艳,头部多呈三角形,蛇尾粗短;二是看伤痕,无毒蛇牙痕多成排,且齿痕较浅,毒蛇牙痕呈两点或数点,且齿痕较深。

毒蛇咬伤中毒发病急,致死率高,有的伤后3个小时就会危及生命。一旦确定是毒蛇咬伤,要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一是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二是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等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三是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四是用拔火罐吸除毒液,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无上述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并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保健时报》2002.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