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咖啡因是毒品吗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10日,全国最大贩卖咖啡因毒品案“4.13”大案宣告侦破,该案咖啡因贩卖总量高达93.85吨,缴获6.5吨,也就是说有80多吨已消化在市场中,涉案毒资多达数千万元。咖啡因是一类的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刑法》357条明确规定,咖啡因同海洛因、鸦片、冰毒、可卡因都为毒品,在临床上限制使用。

许多人有疑问:市面上的许多食品和药品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怎么会是毒品?咖啡因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伤害呢?

北京医院神经科主任许贤豪介绍说,咖啡因系中枢神经兴奋剂,俗称咖啡精,因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又称咖啡碱。在茶叶、可可和可乐等饮品中都含有咖啡因。但“药品和毒品是有界限的,除做食品还可预防、诊断、治疗或治愈疾病的化学制剂称其为药品;但能引起人意志、习惯、心理依赖性,有成瘾性的就可以认定为毒品了。”就是说,任何一种化学制品的使用都有一定的范围,超出了这个范围,以追求其副作用而使人成瘾,那它就是毒品。

咖啡因的成瘾性是非常强的,长期服摄,会使人惊厥,损害人的肝、胃、肾等身体器官,严重的还会使下一代智能低化。咖啡因价格低廉并且可以在药品原料市场购买到,这种毒品很可能向农村矿山蔓延,应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光明日报》2002.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