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蜘蛛》中的“暴力”倾向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连续剧《红蜘蛛》及其续集虽然少不了犯罪嫌疑人的暴力行为,但也不乏执法者在执法中对违法者施以暴力的现象。

首先,剧中最常见的是抓捕场面。而所有的抓捕,几乎都是一拥而上,掀翻在地,扭胳膊揪头发,直至反戴上手铐押走——即使有的人属于错抓。

其次,有些案件刻意展示把女死囚五花大绑,拎上刑车——即使在以往描写男性暴力犯罪的影视作品中,也鲜见这样的场面和镜头。

再次,过程中的暴力倾向。犯罪嫌疑人在关押场所甚至是歌厅等娱乐场所(仅是被怀疑搞三陪)里被反铐双手,勒令蹲在地上;在审讯时被拽来拽去,推推搡搡;在被送回监号时,被人从身后猛推一掌……

不知这一系列处理及表现方法是源于生活,还是高于生活?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法制建设正越来越多地与现代文明接轨。(《北京广播电视报》2002.7.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