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树为镜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是一条林区繁忙拥挤的公路。左边是松树,右边也是松树。乍看,不见异样。久了,便会发现:左边的矮小虬曲,苍老萎缩;右边的高大笔直,蓬勃向上。记得,这些松树都是在十几年前同时栽种的,同样的土质,同样的阳光雨露,然而仅一路之隔,却怎么别如橘枳?

定睛一瞧。哦!原来左边的密密麻麻,不修边幅;而右边的树枝间却有很大空间,距地面约一米处,还削去了一块倒三角形的皮,下角上挂上了一个食品袋,里面装有白白的松脂。

我觉蹊跷,便请教于同座的老者。他笑着告诉我,左边的枝叶繁多,却占据了大量的空间,所以得不到充足的阳光、空气和雨露;而右边的虽然砍去了不少枝叶,但它们却拥有充分的空间,获得了充足的阳光、空气和雨露,尽管向外界输出了一点松脂,但这只能增强它们的再造力,因此生命力更强,就像人输出少量血可以增强血的再造能力一样。

的确,树如人,人也如树。在人类社会这片大森林中,有的人见缝插针,生命的枝叶过于繁杂,占据了过大的空间,以至于心力交瘁,终不成材;而有的人整枝去叶,轻装上阵,最终蓬勃挺拔,生命之树常青。(《知识窗》2002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