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古传奇尾声百万送葬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唐高宗扼腕叹息:

“朕失国宝矣!朕失国宝矣!……太可惜了,我国失去玄奘法师一人,犹如佛僧中的栋梁骤然摧折,众生将失之引导;好比苦海中的渡舟,忽然沉没;暗室中的灯烛突然熄灭……”

……

白鹿原的天,阴沉沉的,前来送葬的人多达百万。人们都缁衣素服,面目含悲。墓地前远远望去,白幡、白花、白布巾、白素服……汇成了白色的海洋……

正是:

玄奘赞(赋)

嗟乎!国失瑰宝,佛失炬光,一代高僧,圆寂长安。

白鹿原,百万人民伏恸悲叹。白花似海、素幡如浪、起伏翻滚、秋风摇撼。大唐高宗叹曰:“渡船忽沉……灯炬倏灭。”扼腕悲喊,捶胸痛憾!

夫佛道浩瀚,其理精深;普济众生,救苦救难。

有中国唐僧,只身求法五万里,九死一生;历尽磨难,铁骨铮铮。领悟高师心旨,大道独悟;沐浴圣地佛光,心法顿开。睿智超凡,饮誉四方。

十七年间苦度,通晓三藏;拳拳膺学天竺,众说融畅。曲女城,十八天辩难,倾倒众芳;名震五印,德音远张。印度王赞曰:“太阳一出,则荧无光;天雷鸣响,则锤凿无音。”佛道杰出,誉满天竺。

若夫,载誉归唐,长安震撼;万人空巷,瞻仰争看。

大慈恩寺译经院,扬佛弘道十九载。垂垂创唯识宗,译经千卷;莘莘高足四人,菩提三千。圆融无碍,递坛千代。

述《大唐西域记》价值连城,交融东西,南北通泰。

浩浩乎!功德无量,已越国界;荡荡乎!名垂佛界,光照万代。

夫烛尽灯灭,涅?境界,殚精竭虑,千秋功盖。其德乎,堪与日月争辉;其昭乎,可与天地共在。

哦吁!天忽灿烂兮,五色斑斓;细乐传来兮,万头举仰。一代高僧,已升仙界。

呜呼!德辉映雁塔,天降瑞祥;佛光照古今,大地溢香。叹千古高僧,一人而已。赞万世景仰,千古流芳。

玄奘的灵枢葬于沪水东岸的白鹿原,当天留守墓的僧俗达三万人。

次日清晨,又在墓地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葬毕,又举行了无遮施舍大会,使来参加送葬的贫苦僧俗们都受到了接济,葬礼才算结束。

一代高僧,中国伟大的佛学家逝世了,享年六十二岁(公元602—664年)。

天空划下了一颗巨大的陨星,一代伟大的佛学家圆寂了。

高高的大雁藏经塔,凝结着法师一生的心血。巍峨的大雁塔,记录着这位名僧的不朽的业绩。

不倒的大雁塔和万朵牡丹辉映,塔下万头仰止,微风吹来,塔铃丁当,似在向人们倾诉法师的辉煌。

小雁塔钟声阵阵传来,仿佛在颂扬这位当之无愧的千古名僧。

正是:雁塔钟声阵阵吟,万朵牡丹芳香馨。一代名僧慈恩寺,煌煌业绩震古今。(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