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人纳税为何这么难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里面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逃税容易,业内人士认为,我们的税金漏洞近几年每年都在1000亿元以上,而富人占了90%。目前的税收方式以代扣代缴为主,这种做法,使得工薪阶层成了实际的纳税主体,而像刘晓庆这样自己开公司的富人很容易逃税,自己开公司,自己当老板,亲戚做财务人员,代扣多少税收,全由自己说了算。二是不以逃税为耻,公民纳税意识淡薄。

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加快税收问题上的法制建设,更重要的是加强监督。利益集团不仅在财富的收入要透明化,更重要的是依赖于公民的参与程度。杰克逊在世界各地演出,每年纳多少税,乔丹每打完一场比赛,球鞋拍卖了多少钱,美国老百姓知道得清清楚楚,而中国的明星富人们从不公布他们的税额。(《深圳商报》2002.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