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五岁幼女迫嫁八旬老翁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有8名巴基斯坦少女为帮家人偿还“血债”,被迫嫁给年逾古稀的老翁。这8名少女都是旁遮普省穆萨克汗村同一家族的成员,她们家中的4名男性亲属1988年因杀害了同村另一家庭的两名男子而被法庭宣判处以绞刑,但由于种种原因,死刑一直迟迟没有执行。7月23日,两个家庭根据当地的传统习俗,决定对这起拖延了十几年的人命官司进行私了,条件就是由凶手家族中的8名妇女嫁给受害人的亲戚,代替她们的家人偿还血债。这8名少女中年龄最大的不过18岁,最小的才刚满5岁,她们被迫下嫁的夫婿却都是风烛残年的老人,连最年轻的“新郎官”也已经77岁高龄。那名5岁女孩,居然被许配给了一名八旬老翁。

在巴基斯坦,一些落后农村地区至今仍流行用传统私刑替代法律的陋习。诸如此类以妇女作为交换砝码,私了官司的事情可谓屡见不鲜。然而,连5岁小女孩都不放过的行为终于激起了民愤。迫于舆论压力,旁遮普省负责人不得不亲自出面干预,上述几桩婚姻被宣告在法律上无效而被取消。(《北京晨报》2002.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