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体买车挑战车市陷阱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沈阳的刘先生早想买辆捷达,听说购买十辆以上能优惠10%~15%,便开始在网上发布“帖子”,寻找购车伙伴。一个多月后,一共聚来了15位购车者。大家分工,各了解某方面的情况,然后聚到一起交流,确定了买车的底线。经过反复交涉、砍价,争取到了最高的优惠,不久,13人开走了自己满意的车。

目前,在一些大城市的车市上,正涌动着一股集体购买的热流。这种现象,北京称为“团购”,深圳称为“砍价联盟”。这种现象到底说明了什么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它反映了消费者对厂商的不信任。买车原本是高度个人化的行为,如果消费者能够从厂商那里获得真实、充分的信息,就没必要找其它人一起购买。现实情形恰恰相反,普通消费者如果以个人身份和厂商打交道,明显处于信息劣势,惟恐落入深不可测的消费陷阱。他们联合起来集体购买,实际上是希望尽可能改变信息劣势,提高与厂商讨价还价的能力。同时也希望用“人多力量大”的事实,向厂商强化“众怒难犯”的道理。消费者不惜花费比单独采购高出不少的组织成本与交易费用组成一个团体,最终为的是避免被误导、被欺诈的命运。当前的市场交易信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由此可想而知。(《工人日报》2002.7.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