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滞留首都机场8小时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23日,首都机场因电脑系统故障,6000多人滞留机场,150多架飞机延误。我正是这起“原因待查”事故的受害者之一。

等待中机场广播“哑巴”

7月23日10时30分,我赶到首都机场,准备乘13点的飞机飞往南宁。当我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发现大厅里聚集了很多旅客,一打听才知道电脑出现了故障,登机手续全部停止办理了。

接近13点的时候,人群已拥挤得水泄不通。奇怪的是,在近两个小时的焦急等候中,机场方面没有一个人出面告诉旅客究竟发生了什么,人们应该怎么办。

患难旅客互施拳脚

等我把手续办完,已经是14时50分。然后是安检,又排了40分钟的队。随人群拥入候机厅,发现这里已经同样人满为患了。好几次旅客之间为排队产生摩擦而大打出手,地上到处是乱放的行李车和丢弃的垃圾,没有服务人员出现。我当时突然有那样一种念头:如果发生类似“9·11”这样的突发性灾难,我们能理性地进行自我组织和应对吗?

登机口摆乌龙与“击鼓传花”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则进一步展示了无视消费者权利和个人尊严的那种力量。大约15时20分,我挤到登机牌指定的41号登机口,询问工作人员我的航班什么时候起飞,两位机组人员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你的飞机还没有起飞,你在候机厅等候通知吧。我松了一口气,但突然抬头发现,电视屏幕上显示,我的航班已经起飞了!

我再挤回到41号登机口,那两位工作人员不耐烦地指示我到隔壁(42号)登机口询问,42号则指示我到43号询问,43号又指示我到44号询问。感谢44号,这里的工作人员诚实地告诉我:你的飞机已经起飞半个小时了。然后他们又极不诚实地告诉我,我们已经广播多次了。

这时,和我有相同遭遇的旅客都聚集进来,大家对这种公然的说谎感到愤怒:事实上被扔下的旅客没有一个人听见机场登机的广播。

最后,登机口的值班人员指示我们回到登机手续办理处,让我们换下一班,而由于没有“下一班”航班,只能改乘第2天的航班。

争来住宿但无人道歉

我们狼狈地奔回“指定地点”。在与国航和南航的反复交涉下,我被带到南航的一间工作室里换票,然后由南航安排住宿。

在这样的折腾中,我感到在一个无形的大网中,一种看不见的力量非常强大,而个人在其中没有任何着落感,显得那么渺小和无助。你不知道谁伤害了你,但你显然受到了伤害。换票、安排食宿,这对他们来说已经很“服务”了,因此,他们不回答我关于赔偿损失的要求,也没有任何道歉。

我离开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6时多了。滞留在机场的旅客还没有被疏散完毕,被扔下的旅客仍然和那些人在争论。(《南方周末》2002.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