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康有为曾漂泊到北极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和北极的渊源,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和王福洲等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反复提到:迄今为止所知最早到达北极的中国人是康有为。

戊戌变法失败以后,康有为、梁启超等遭到清政府的通缉而四处流浪。梁启超东渡日本,以漂流学者的身份继续从事他改良政府的事业。康有为也对自己改良朝廷施政方式,学习西洋治国之道,最终实现中国国强民富的理念深信不疑。变法失败以后,他依然漂流在世界各地讲演,寻求各方的支持。身为广东籍贯的康有为此后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他的中年是在漂泊中惨淡度过的,晚年在国外朋友的帮助下来到北极的斯瓦尔巴德地区生活,客死他乡。(《扬子晚报》2002.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