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翡翠王”马崇仁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块其貌不扬的石头,他拿在手里瞧一瞧,掂一掂,便可知道里面是否有玉,价值多少。10多年来,被誉为“翡翠王”的马崇仁,用他一双慧眼使许多“赌石”者和玉石商人或一夜暴富,或免遭厄运。

马崇仁的家乡腾冲是滇西一座美丽古城,因翡翠而闻名。从小在翡翠世界里耳濡目染的马崇仁,长大后对玉器痴迷不已。中学毕业,他报考大学时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里填上了昆明地质学院地质系。

1988年,马崇仁从南京来到云南瑞丽,当起了“玉石高参”。在此之前,他作为地质学家,对宝石特别是翡翠的地质品性了如指掌。从小耳闻目睹翡翠市场血与泪的马崇仁,只希望尽可能地公平交易,他不愿、也不忍心看到悲剧发生。

马崇仁永远不会忘记“下海”后接到的第一笔大宗“业务”。一位内地玉石商人花40万元从缅甸贩来一块翡翠石料,他期望猛赚一把。但交易中,一位赌石者最多只能出到20多万元。眼看就要赔本,这位心急如火的商人找到了马崇仁:“您切一刀吧,看能不能升点值?”马崇仁一看就认定它价值不菲,但一时不敢下刀。因为“赌石”就在于悬念,如果没切好,反而弄巧成拙,让好东西成为一坨狗屎。琢磨了半天,他终于咬咬牙,根据地质学的有关原理,沿着颜色渐灭的纹路斜切一刀。那位提心吊胆的商人欣喜万分:一条漂亮的色带在剖切面显露出来。识货的“赌石”家蜂拥而至。这块石料的价值也立刻飙升,最后以138万元成交。

也有这样的时候,因为马崇仁一句话,一块被人看好的石料顷刻之间分文不值。那年,云南瑞丽一家单位准备用200万元买入一块红宝石毛料。卖方出具了有关部门的鉴定证明,成交前,买方心里发毛,把马崇仁拉来定夺。“假的!”马崇仁看了一眼说。卖家露出一脸不屑:“你凭什么说是假的?”马崇仁笑道:“这是注了颜色的透明刚玉,不值几个钱!”果然,用酒精一浸,“红宝石”很快褪去了颜色。那位石料贩子灰溜溜地走了。(《今晚报》2002.7.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