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卓琳:生活在伟人身后

2002-08-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卓琳是1952年带着全家从重庆随邓小平来到北京的。当时,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邓小平对自己的妻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去工作,言行要谨慎。这一要求也非常符合卓琳的性格,她本来就是一个不爱出风头的人。进北京后,她多次谢绝了一些单位、团体请她参与工作的邀请,专心致志地为邓小平整理日常文件。

邓小平第3次复出后,又有一些组织请卓琳出面工作,她还是谢绝了,她曾对自己的好朋友、著名外交家黄镇的夫人朱霖说:我的任务就是把家管好,把孩子管好,不让小平操心,让他专心致志地干好工作。

小平同志逝世后,卓琳和孩子们依旧住在北京景山后街附近的那个老院子里,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

每天早晨7时30分,卓琳会准时到院子中走一走,看一看。邓家的院子不大,但种满了树木花草。院子的右边种着两棵油松,一棵高大挺拔,一棵婀娜曲折。两棵树的树梢,几乎靠在了一起,像是一对情侣。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两个人都属龙。孩子们于是把这两裸树称为“双龙树”。每天,走到双龙树下,卓琳都会望着高耸的树枝静静地呆上一会儿……

早饭过后,卓琳要听上一会儿京戏,这是她一生的爱好。小时候,她家里有一部老式留声机,还有很多百代公司出版的京剧名家唱片。她从中了解了不少戏曲知识。几十年过去了,卓琳对京剧的热情依然不减当年。

因为眼睛不太好,卓琳不大看电视。听评书,成了她最大的消遣。她请人帮忙找了很多评书的录音带,诸如《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每天都要听上几段。

在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中,卓琳尤其喜欢《红楼梦》,其中很多精彩的段落,她都能背下来。她不但订阅了《红楼梦研究》,还多次为“红学”研究捐款。

晚年的卓琳对待生和死的问题非常坦然,她多次和子女讨论身后事。她说,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不要给国家添什么麻烦。她很早就填写了角膜捐献志愿书。(《广州日报》2002.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