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观汽车建设热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曾明确提出,要加快汽车产业重组,重点扶持2—3个大型汽车集团。然而,近期各地争上汽车项目、争建汽车城,出现建国以来汽车工业最大的建设热潮。这样的局面究竟令人是喜是忧?

5月,北京与现代集团签署协议今年底开始出车,到2005年实现20万辆的生产规模,2010年达到年产50万辆汽车的目标。汽车工业也已被确定为北京市4大支柱产业之一。

7月,广州打出建造“中国底特律”的口号,急欲成为国内第四大汽车基地。

三大汽车集团的所在地——上海、长春和湖北省,更不会在这次浪潮中落伍。西部重镇重庆已将汽车列为支柱产业之首。深圳、沈阳、天津、西安也在积极行动。

然而,国家经贸委的统计显示,根据各地上报的规划,到2005年全国规划汽车生产能力不低于622万辆,超出市场预测需求近一倍。这意味着,目前所上马的生产能力中,有将近一半将会被闲置!

风险还来自投资体制,目前形成的“汽车热”背后的政府驱动,或许在重演“只管上项目,不管结果”的历史。汽车行业的高利润毕竟难以持久。(《解放日报》2002.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